一般來說幼兒常見的挑戰行為有以下幾各向度 :

  1. 生活上
  2. 學習行為
  3. 社會行為
  4. 自我刺激行

 

在生活上 幼兒常見的行為有:

 

動不動就哭 :不知為什麼原因老是在哭,吃飽哭、吃不飽也哭真是苦了照顧者。以前有位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每天對著牆壁哭,我們都不知道他為什麼哭的原因,後來才知道原來他覺得所謂的白牆就是白色的牆,是白色的牆就不能有汙點或裂痕。可是現實生活上,誰家的牆上是純白一片,而沒有一些汙點跟裂痕呢?,所以那就是他為什麼老是對著牆壁哭泣的原因。

 
動不動就生氣 :經常為了一點小事就氣得臉紅脖子粗,比如老師或爸爸媽媽不要我當小幫手我就很生氣,小朋友玩具不借我玩我就生氣,一生氣我就不吃飯、我就不理會任何事情甚至有些小朋友還會碎碎唸或者亂丟東西。一般這類型幼兒在氣質量表上來看可能是反應力較強,有一點刺激就會有相當強烈的反應,也許也是因為挫折忍受度較低的原因
 
我不睏我不要睡覺 :在托兒所當所有小朋友中午都在睡覺時他卻還生龍活虎不肯休息或甚至干擾其他人。此類小朋友如果不是活動力十足就是生活作息比較不規律。以前巡輔時,碰到一位小朋友,家人做生意所以他每天都晚上12點之後才上床睡覺,隔天早上起不來,通常都是11點左右才來上學,午餐之後要午休,他當然是精神飽滿睡不著。
 
不肯刷牙、洗臉 :有些觸覺防禦的小朋友不喜歡別人碰他,若是生活自理需要老師或家長協助的小朋友可能會逃避他人幫忙刷牙洗臉。如果你遇到這類型小朋友,試著要協助他之前先告知,且動作放慢及以穩定規律的力道及方向協助他刷牙及洗臉,千萬不要強迫他,因為如果勉強他,他會更加逃避及排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r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